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8-08 10:37 来源:
  打印
字号: [ ]

以标准为载体促进交通运输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省厅两项标准获评“第四届吉林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一、二等奖

  日前,我厅《公路工程火山灰应用技术指南》《沥青路面热再生技术规范》两项标准在2018年的“第四届吉林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中荣获一、二等奖。该奖项自2012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由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

  《公路工程火山灰应用技术指南》是基于多年研究和成果推广应用形成的标准。我省自2004年开始就连续开展了火山灰材料在道路工程中的应用系列研究,从路基填料、路面基层应用到改性沥青外掺料提升应用,先后承担2项交通运输部科技攻关项目、3项省级应用研究及成果推广项目。取得的成果在公路建设中成功应用了335公里,减少了公路路面车辙、裂缝以及基层开裂和路基冻害的发生,共节约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3.3亿元,经济效益显著,节能减排效果良好。

  《沥青路面热再生技术规范》也是基于多年的研究和成果推广应用,在室内外大量试验数据的基础上,总结提升为标准,解决了传统养护方式中旧沥青路面材料被废弃、堆放占地及污染环境等问题,实现了材料循环利用,变废为宝,贯彻落实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行业和绿色交通的要求。到2018年末,全省公路应用热再生技术改造公路671公里,经测算可节省经费3.36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标准技术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以标准为载体,促进成熟先进科研成果的规模化应用和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支撑了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解决先进成果“不敢用、不会用”的困境,促进先进成果规模化推广和应用,“十三五”期以来投入近500万,每年科研计划中都支持开展标准类研究和修订项目。

  根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厅针对有标准化需求的专业领域开展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工作要求,在省厅的组织下,依托省交通科研所成立了“吉林省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综合交通、公路水路工程建设和养护以及信息化建设等标准体系的研究,推进交通运输标准的顶层建设。“十三五”期以来,主编完成1项部级行业标准,23项地方标准及我省交通行业规范。其中,部级标准《季节性冻土地区公路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于2017年9月1日在全国颁布实施,该标准是国内第一部公路工程抗冻技术领域行业标准,是基于10余年的研究成果,揭示了公路工程冻害机理,建立了公路工程抗冻设计方法,研发了高性能路用产品、装备和监测技术,为实现路基稳定、路面少裂、结构耐久的目标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

  鹤大高速公路作为交通运输部的“双示范”工程,围绕“抗冻耐久和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全力打造行业科技创新与应用的“范本”和行业科学发展的鲜活“标本”。在实施过程中,攻克了生态敏感路段湿地路基修筑等7项关键技术,基于“柔性基层结构”“火山灰填料型改性沥青”“弃渣弃方巨粒土应用”“植被恢复技术”等推广应用取得的成果,总结提炼了19项标准和指南,成果得到了复制和有效推广,在龙蒲、集通、辉白、榆松、松通、双洮、东双等1000余公里高速公路建设中,进一步将“抗冻耐久水泥混凝土”路面柔性基层结构“植被恢复技术”等科研成果规模化推广应用。另外,随着《玄武岩纤维沥青混合料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交通运输信息系统数据采集与交换要求》《高速公路建设植被保护技术指南》《公路隧道阻燃温拌沥青路面施工技术指南》等地方标准和省厅行业标准的发布实施,推动了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规模化应用,对提高我省公路水路工程质量、交通运输智能化水平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吕东冶)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