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11-07 09:19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喜看村路绽新颜

——我省完成14162公里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

  11月1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进正当时”主题采访团对我省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危桥改造和安防工程进行采访,7家媒体的8名记者深入东丰县,采访省公路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当地政府领导、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和沿线受益百姓,实地了解了危桥改造、安防工程建设情况,特别是“畅返不畅”整治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原来的村路到处是坑,车的减震全都颠坏了,收粮的也不愿意到我们这儿收粮,粮食卖不上价。现在路修好了,收粮的愿意来,粮价也涨了,今年能比以前增收1万多元!看着这新路我们别提有多高兴了!”东丰县南屯基镇腰堡村村民王祖利对记者说。

  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把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重要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推进该项工作,让交通运输发展惠及更广泛的民生,满足了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为我省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截至10月末,今年我省已完成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11370公里,自2018年以来累计整治14162公里,完成了交通运输部确定的整治任务;今年完成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01座、安防工程2530.3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群众关心的事 就是我们的“大事”

  “年初,东丰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把‘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重要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制定了东丰县‘四好农村路’实施意见,各部门形成合力,推动了‘四好农村路’的进度。在资金方面县委、县政府统筹涉农资金1.7亿元用于农村路建设,实现了人民满意的目标。”东丰县副县长史翰章告诉记者。

  出行难、卖粮难,超期服役的破损农村路影响着“三农”发展。

  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统领,将“畅返不畅”整治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和举措,高位推动落实。2018年8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四好农村路”发展现场会,巴音朝鲁书记、景俊海省长对“四好农村路”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15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2019年,景俊海省长多次调度和听取农村公路“畅返不畅”、危桥改造和安防工程等工作汇报,并在7月10日召开的全省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议上对“畅返不畅”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将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作为今年五大整治任务之一。随后,省“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在7月12日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对全省“畅返不畅”整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四好农村路”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振才要求各地:全面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协调、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必须在今年10月末无条件完成全部整治任务。省政府还召开专题研究会,坚持靶向思维,加快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为“畅返不畅”整治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

坚持先修后补 省地合力推动

  “今年,我省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任务多达11370公里,面对时间短、任务重、资金紧等困难,我们提出‘先通畅、再提升’的工作原则和先修后补的政策支持,形成了推动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省公路管理局规划处副处长李坤霖说。

  省交通运输厅把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作为全行业今年必须完成的重点工作,提前谋划部署,于4月初,报请省“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改造的通知》,明确“先通畅、再提升”的原则和整治任务。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治推进方案,成立了整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确定了整治技术方案,将“畅返不畅”整治任务分解到市(州),市(州)分解到县(市、区),进一步分解压实了责任。

  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的主体是地方。为了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省交通运输厅强化政策支持,与省财政联合出台了“畅返不畅”先修后补政策,对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予以补助投资,充分发挥省级奖补资金的杠杆作用,有效解决了地方的后顾之忧,推动了地方政府主体责任的落实。“今年东丰县农村公路‘畅返不畅’的整治里程是557.1公里,整治里程在全省属于整治较多的县,为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我们认真做好前期的规划设计和批复,在施工中强化监督和管理,强化服务,既争取尽快完成整治任务,又全力确保工程质量,把农村公路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东丰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志勇说。

  全省各县(市)都积极落实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主体责任,多举措、高标准、快速度推进“畅返不畅”整治工作。舒兰市利用水泥混凝土再生技术,将破损水泥路面打碎重新摊铺,“畅返不畅”整治收到了节约成本、减少污染、提高质量、缩短工期等多重效益;靖宇县成立“四方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即建设方、设计方、监理方和施工方,每天晚上召开一次会议,对梳理出的问题及时研究,及时解决,做到“问题不过夜,方案当天出”,不耽误次日施工作业;双辽市对破损不大的老旧路面采取换板、补坑槽、沥青灌缝等工艺进行小修养护处理,减少投入,延缓投入,缓解资金压力;扶余市对老旧砖路的局部破损路面采取废旧砖块掺拌结合料进行摊铺碾压,既节省了资金又提升了村路的通行水平,“畅返不畅”整治效果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充分认可。

让村路早通更畅 让老乡早富更乐

  “从8月起,对‘畅返不畅’整治工作实行了‘一周一调度、一督导、一排名、一通报’制度,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各地的整治进度全面加快。”省公路管理局规划处副处长李坤霖说。

  为确保“畅返不畅”按时保质完成,让破损农村公路早日畅通,早日惠及沿线百姓,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实行厅级领导包保制、加强督导调度和约谈后进地区等多项举措,狠抓“畅返不畅”整治任务的落实。年初,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2019年厅级领导包保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重点项目和农村公路工作方案的通知》,由厅级领导对各地“畅返不畅”、危桥改造和安防工程总体完成情况、资金落实情况、开工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措施及安排等内容一并进行专项督导。省“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累计完工率位居全省后五位、待建规模位居后十位的13个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以及相关市(州)交通运输局的分管领导进行约谈,督促后进地区采取更为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快整治进度。同时,定期对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确保了全年整治任务的完成。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批示指示,继续推进农村公路老旧路改造,持续提高农村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不断满足农民美好出行需求,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有生之年能看到家门口通这样好、这样漂亮的村路,心里甭提多痛快了。”东丰县南屯基镇腰堡村81岁的大娘马凤云每天都要拄着拐在自家门口看上那么几次新修好的沥青路。几十年来,马大娘见证了村路从土路到砂石路,再到水泥路和柏油路的变迁,与之配套的标志标线、绿化美化,甚至还有路灯更让老人家看不够。这条通往外界的致富路“提档升级”后,让每一位老乡都因此而感到幸福和满足。(代晋 张士鹏)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