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12-05 10:35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安装ETC 畅行高速路 媒体公益行”主题宣传采访活动系列报道之一:高位驱动 责任落地 成效明显

  年底前完成国家规定的ETC安装率80%、使用率90%的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掀起新一轮ETC发行推动攻势,刻不容缓!

  11月25日至27日,由省交通运输厅、吉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吉高集团、各ETC发行银行承办,吉林交通广播、吉林广播网协办的“安装ETC 畅行高速路 媒体公益行”主题宣传采访活动走进白山、通化、梅河口三市,来自《吉林日报》、中国吉林网、吉林交通广播、吉林广播网、吉视都市频道等媒体的记者深入ETC发行一线,通过边宣传、边采访、边办理、边报道的模式,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引导公众积极安装使用ETC。

白山:政府高位推动 攻坚“最后一公里”有保障

白山收费站ETC推广宣传台。

  “自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攻坚战开展以来,白山市委、市政府将ETC发行推广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高站位推动。目前,白山地区的ETC发行量已完成总目标的80%以上,居全省领先地位。”11月25日,白山市副市长刘凤春对采访团的记者们说。

  地方政府高站位推动ETC发行推广工作,是完成ETC发行任务最为重要的保障。白山市政府及各县(市、区)成立了ETC发行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坚持以“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社会参与”为原则,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工作效率。明确政府主导,解决“给谁安、谁来安”的问题。机关事务单位的公务车辆、国有企业车辆以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迅速完成ETC安装,并及时对接各大银行完成统计、汇总、上报等,按照时间节点按期完成安装任务。有力的举措、坚决的态度,白山市迅速打开了ETC推广安装的良好局面。

中国农业银行白山分行ETC办理专属窗口。

  目前,白山地区ETC发行已经进入最难攻坚的深水区,剩下的偏远地区面临ETC办理安装不方便、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成为难啃的“硬骨头”。白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理清底数、明晰情况,在进行精准宣传的基础上,用服务来引领和提升安装ETC的工作职责,并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白山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文江表示,目前,该局正通过银行、高速公路运营单位以及网络平台等多渠道安装ETC,在市域内各银行网点都设有专门ETC安装窗口及工作人员,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管所、车牌安装点及具备条件的加油站等设置安装点位;手机支付宝、微信线上办理ETC,全方位拓展“作业面”;此外,进单位、进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全力做好ETC安装办理。

  各银行金融部门也由“坐等来”转变为“走出去”,分组奔赴周边县、乡(镇)、住宅小区及车站开展便民服务,实现了发行数量和服务质量的“双提升”。“目前全市有28个营业网点正式开通了货车ETC业务,办理流程与小型车一样,所有车型都可以办理。”中国农业银行白山市分行副行长赵琳娜说。

  吉高集团靖宇分公司600多人全员参与、落实责任,配备技术人员分组深入农村,为村民实现在家门口“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安装”。“同时,做好政策宣传,收费站工作人员进屯、进加油站、进洗车场,当ETC宣讲员,向社会和公众对政策进行全面解读。”吉高集团靖宇分公司经理蒋涛说。

工作人员主动服务车主。

  25日12时,采访团来到白山收费站看到,路边悬挂的“免费办理ETC”的横幅清晰醒目,不时有过往司乘前来咨询办理ETC事宜。

  “上周雪最大那天,我们站3个收费员听闻40多公里外的头道村有ETC办理需求,立即驱车前往,来回7个小时,连午饭都顾不上吃,最终成功办理了4台车。”吉高集团靖宇分公司白山收费站站长李巍说。

  ETC办理方便了,交通运输企业也得到了甜头。“交通部门主动上门为我们服务,安装ETC。这对我们运输企业来讲,节约了运输成本。仅拿往返长春来算,一个月大约能省下近千元。”白山市万里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刚说。

通化市:推行“一站式”服务 深挖剩余潜力

工作人员耐心解答车主咨询。

  26日上午,采访团从白山出发来到通化收费站:此时,现场寒风凛冽,两名银行工作人员、一名收费站工作人员正在ETC推广宣传台进行联合推广;一辆“吉E”牌照的车辆停在宣传台边,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安装ETC设备;走进收费站办公区域,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还将银行制卡设备带到了现场,一位没有工商银行卡的客户正在办理新卡。“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ETC上下高速真是方便,我会发动没办理ETC的朋友,让他们也来办理。”正在办理ETC的司机王先生说。

为有需求的车主迅速办理安装ETC。

  吉高集团通化分公司收费稽查部部长高峰介绍,按照集团公司的总体工作要求,通化分公司494名员工全部参与到ETC发行这场攻坚战中。他们走访了周边32个村镇、11个加油站、2个检车线以及市区的5个大型停车场、3个大型商场,全面提升通化ETC的办理量。同时,与通化市政府积极配合,与各大银行积极开展合作。截至11月25日,通化市ETC发行累计完成10.94万辆,累计完成进度达到77.72%,排在全省前列。

  吉高集团通化分公司ETC发行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强力推动。通化市高度重视ETC推广应用工作,严格按照省政府要求抓好落实,按时限完成任务——成立发行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在市交通运输局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发行工作,实行每周一报表、每半月一调度工作制度。7月份以来,通化市政府组织召开了6次ETC发行专题会议,在政府重视并推动下,通化市ETC发行工作进展顺利。

司乘人员在收费站内办理相关手续。

  通化交通运输局ETC发行工作负责人孔庆国表示,接下来,通化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ETC发行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按照侯淅珉副省长6条指示意见,采取超常规的办法全力向前推进。目前,该局准备协调吉高集团和当地交警部门,核对出尚未办理ETC的车辆清单,按照清单定车定人,主动上门服务,把剩余的车辆资源充分挖掘出来,把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全力完成好年度推广发行任务。

梅河口:主动服务 进乡入屯

工作人员为周边村民提供上门服务。

  推广发行ETC事关提高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有利于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有利于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是稳增长、保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梅河口市委、市政府最为关注的重点工作。

  “梅河口市委、市政府有信心、也有决心按照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安排部署,全力确保在年底前完成ETC发行任务。”梅河口市副市长孙士岩介绍,梅河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ETC发行推广工作,坚决扛起ETC发行的主体责任,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力量积极推动,形成部门联动机制。由梅河口市政府主导,组织发行部门特别是银行机构及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了3次部署调度会议。截至目前,全市ETC发行累计完成3万辆,完成年度安装任务的64%,还剩余17100辆的安装任务。针对剩余车辆,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将坚持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协同发力、部门联动、企事业单位先行的原则,坚决达到“全域覆盖、分片包干、部门联动、协同高效”的工作目标,深入摸清底数,合理划分片区,进行“地毯式”逐户普查包保和“网格化”分片推进安装。

东梅收费站ETC业务咨询台。

  “我们还对未安装ETC的车主发放《致广大司乘人员的一封信》,有针对性地开展动员ETC安装工作。”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冀广超表示,交通部门也将按照省ETC推广发行工作再动员视频会议精神和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ETC推广发行攻坚月活动,全力推进ETC发行。

  “请出示身份证、行车证,谢谢!”27日上午9时,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梅河口市运管所,只见办公场所门前的停车空地,已经停了不少私家车。“听说ETC上高速不用停车取卡,还省钱,而且现在国家一直号召大家办理ETC,我们就过来办理ETC啦!”市民王先生说。

  “ETC安装不花钱,使用更省钱,出行更便捷!”10时,采访团来到了东梅收费站,省电台交通广播记者淳于谨充当起ETC推广人员,向准备驱车前往长春的徐先生介绍起了ETC出行的优势,并顺利完成了一次发行任务。“我知道办理ETC的好处,但是一直没有时间办。今天不忙了,正好让工作人员帮忙办理一下。我一会儿上高速就体验一下ETC的便捷。”徐先生说。

  “蚂蚁村书记说有村民想办理ETC,咱们抓紧去吧!”东梅收费站站长王观军说完后,立即带着收费员袁梦、魏雪娇赶往村里。蚂蚁村距离收费站不远,不到3公里的距离,收费站主动与村委会进行联系,讲解了ETC政策及优势,并提供了上门服务。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有车,办了ETC,大伙儿办货、出门都方便。”蚂蚁村村委会大院里,有块大空场地,成为了村民们聚集的小农贸市场。看着农户们正在买卖东西,热闹的市场旁,村书记周利乐呵呵地说:“村庄离东梅高速公路收费站较近,村民们现在家家户户都有车,自从ETC政策出来后,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就来我们这讲ETC政策及优惠,我们村民也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去办理ETC。我们村一共有118台车,已经办理了95%以上。”村民张先生说:“我是俺们村第一个办理ETC的。我虽然很少走高速,但也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的。以后真有什么急事,上高速也能更快一些!”

梅河口运管所设办理点。

  据悉,吉高集团梅河分公司广开渠道,深挖资源,在各站口设立办理点,与社区、加油站、洗车场等车辆集中的地方紧密合作。同时,分公司所属收费站由各站长带队,组成下乡宣传办理小组,携带ETC安装设备及宣传资料,到收费站周边村镇集中为村民办理ETC,实现城镇服务到社区、进企业,农村服务到村,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或开展集中上门安装。截至11月25日,梅河分公司ETC办理量为2256台次,实现了扩大ETC使用人群、发掘潜在用户和提升ETC社会影响力的目的。

  “下步,我们将利用剩余时间,深入开展‘ETC发展应用大决战’,全员不休息,决战到12月末,全力以赴推动ETC发行推广。”吉高集团梅河分公司副经理曲权说。

  ETC发行攻坚战已然全面打响。三天里,采访团用视频、音频、报纸、新媒体、网络直播等方式,对白山、通化市、梅河口地区的ETC发行推广势头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全面掀起ETC发行宣传攻势,全力为完成我省ETC发行任务擂鼓助威!(饶波)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