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3-19 09:44 来源:
  打印
字号: [ ]

省厅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

  今年2月份以来,全国连续发生多起安全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3月9日、10日,国务院相继召开了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了当前安全防范和草原森林防火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近日,省交通运输厅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坚决防范事故特别是全面遏制重特大事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形势下安全生产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攻坚战,持续推动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通知》要求:一是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刻分析疫情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和特点,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安排和部署中,做到认识不松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把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要周密安排,切实做好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地各单位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深刻认清形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保一统筹”各项要求,把保障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

  一要加大风险隐患排查。要进一步指导企业开展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要求,强化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整改销号,切实将复工复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创新应用“互联网+运政”“互联网+质量安全”及动态监控平台等手段,充分发挥抽查检查、明查暗访、群众投诉举报等作用,强化远程监控预警和现场监管,积极提供便利,主动指导帮扶,做到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坚守安全底线。三要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扎实开展道路客运非法违法营运专项整治、独柱墩桥梁运行安全和公路超限超载专项整治、工程建设施工领域违规和冒险作业行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四要突出安全教育培训。要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教学、线上培训等有效手段,广泛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突出重点人员特别是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质量技术管理人员等重要岗位及新入职从业人员的培训,切实提升企业安全防范意识和从业人员安全防范能力。

  三是要强化安全防范,全面做好重大事故事件应急准备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要抓紧修改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充分考虑疫情对复工复产的影响和在疫情情况下突发各类事件的应对措施,及时完善预案;要查验各类应急物资装备,要督促企业对各类应急物资装备进行一次集中查验清点,及时补充,确保物资装备数量充足、完好;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信设备畅通,遇有突发情况,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力做好各类各项应急工作,并按规定逐级上报。(崔雪楠 闫林)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