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1-12-02 13:22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当日订次日达 利增收促就业 “客货邮融合”服务农民益处多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交通运输厅紧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今年以来,全省已升级改造了13个县级客运站,建成190个乡镇运输服务站、2800个农村物流服务点,依托客货邮网络运送农副产品330多万件,完成货物运输5100多万件,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带动农村经济增收近7000万元。

  高站位、高起点,推动完善农村物流顶层设计。我省是农业大省,省厅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我省农村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农村物流。联合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供销社、省邮政局等六厅局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双阳区召开全省全域公交暨农村物流发展现场会,省委书记、省长均作出重要批示,蔡东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领导到会指导,为推动农村物流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积极协调财政专项资金2610万元,用于支持客运和农村物流发展;联合省财政厅进一步调整了油补退坡资金政策,在退坡资金的使用方向中增加了农村物流发展方面的内容。在“十四五”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中,对客运站升级改造增加货运物流服务功能的,给予一定投资补助,同时,指导各地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对农村物流发展的扶持政策,利用“吉企银通”“吉农金服”等平台对农村物流给予融资支持。

  强基础、优服务,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因地制宜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节点建设,积极整合乡镇客运站(点)、供销社基层服务网点、益农信息社、农村电商服务点、农产品购销代办站、村委会等乡村公共设施,推动客运、物流、邮政、供销等资源优化整合,加快构建以县级客运站为中心、辐射乡镇、直达村屯的农村三级物流网络。目前,全省县(市、区)客运站31%完成了“客货邮融合”升级改造、31%的乡镇建成运输服务站、具备条件的建制村30%建成农村物流服务点。到2025年底,全省农村物流将实现三个100%的发展目标,即县(市、区)客运站100%完成“客货邮融合”升级改造、乡镇100%建成乡镇运输服务站、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建成农村物流服务点。

  促消费、惠民生,助力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引导运输企业“车头向下”,整合客运站、邮政网点、村村通客车网络资源,推广公主岭、磐石、大安、乾安等地借助“网红”直播带货、店商平台+物流等服务新模式,将物流服务延伸到村屯农户,使过去“运难”“卖难”的木耳、榛磨、山野菜等土特产品实现“当日订、次日达”。大安市“网络平台+农村物流”品牌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国家级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王茜 康佳霖)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