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2-26 15:47 来源:
  打印
字号: [ ]

战“疫”中,吉林货运人的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全力以赴保障货物运输渠道畅通,广大道路货物运输企业、从业人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争当行业先锋,在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一线,展现了吉林货运人的坚毅与担当。

党支部是坚强堡垒,党员是战斗先锋

  疫情发生后,长春市鼎庆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行动,成立了以支部委员为主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除保障长春市日常液化气运输外,所有车辆请缨参与执行防疫物资运送任务。

  1月30日,省防控领导小组从山东紧急调运的1批应急口罩空运我省。省运管局应急办调动长春鼎庆经贸公司的一台厢式货车,仅用不到2小时将物资安全运抵省政府。

  2月4日,省政府从日、韩两国组运92万只口罩、450件防护服及其它防控应急物资共600多件、50多立方米,急需要在龙嘉机场搬卸转运。省交通运输厅迅速调派长春市鼎庆经贸公司3辆货车、8名党员志愿者前往。当日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7度,志愿者们自中午12时30分起至次日凌晨1时30分,连续奋战了13个小时,将疫情防控物资按时搬运至指定地点。

  2月13日,省防控领导小组紧急调运2吨酒精消杀液支援武汉“火神山”医院。鼎庆公司再次承担任务,派出2名党员志愿者,往返4500公里,用时90余小时,圆满完成运输任务。

  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长春鼎庆经贸公司共执行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送任务42次,调动车辆176台次,运送口罩302.9万只、防护服117650件、酒精8236瓶、手套1万副、消毒液10吨,其他应急物资3331箱(件)。鼎庆公司党支部组织捐款累计折合人民币76万元;组织志愿者557人次,其中党员志愿者16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37小时。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货运人

  2月10日,省政府援藏1吨酒精需要运往日喀则市。由于运输的是危险货物,加之青藏高原高海拔、路况复杂,对车辆和驾驶员影响大,这次任务异常艰巨。长春市金管家经贸公司承担此次运输任务,2月10日当天, 2名货车司机从长春出发,途经8省,当行驶到青海省后海拔升高,最高路段海拔达5277米,司机高原反应明显,车辆只能以30公里时速行驶。面对这种情况,2名货车司机一边轮流小心驾驶,一边通过电话时刻向长春总部汇报沟通 ,最终于2月16日晚将物资成功运抵日喀则市,并于23日返回长春,往返历时14天,行驶9600余公里。

  2月14日,吉大一院援鄂医疗队消杀防护物资告急,亟需酒精、呼吸机、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当晚,省交通运输厅连夜调集四平市双兴运输公司车辆,并用最短的时间将“应急运输免费通行证”送到企业。2月14日深夜,运输物资整装完毕,运输车队途经5省,仅用不到40小时,于2月16日将物资成功运抵武汉。

  春节假期期间,受疫情影响,长春市各大商超食品销售一空。为了保障市民食品供应,长春市中冷物流有限公司购买酒精、消毒液、口罩等物资,做好自我消杀防护,全面恢复运力运能,每天坚持保障运输生鲜食品,供应全市各大商场、农贸市场。1月24日-2月24日期间,长春市中冷物流有限公司累计运输各类生鲜食品500余吨,为长春市居民食品及生活物资运输提供了保障。

小夫妻主动运输防疫物资援鄂

  31岁的范超是公主岭市一名年轻的长途货运司机。春节前,他跑了一趟从山东到广东的货运任务,本打算结束后就回家陪父母过年。1月25日,范超偶然得知一批医用防护品滞留在广东茂名,求助送往武汉。他当即与陪自己出车、已怀孕3个多月的妻子鲁晓娟商议,决定帮忙将这批滞留物资送到武汉。2月1日,范超和鲁晓娟从广州驱车400多公里抵达茂名,将救援物资一箱箱装运上车。2月1日22时,两人正式启程赶赴武汉,在两天两夜后,于2月3日8时许,将20万只医用手套送到武汉开发区协和西院。货物装卸完毕后,范超夫妇本打算悄悄离开,不收取任何费用,却被捐赠方及医院医护人员“拦下”,最终只收取了6000元运输费。

  截至2月25日,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地累计调派应急保障货车5902台次,运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约103967.24吨,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3532箱,有力地支持了我省防疫工作。目前,省内重点货运物流企业大都复工营业,复工率94%;全省拥有5台车以上普货企业复工1010户,复工率60.12%。他们整装待发,将进一步发挥道路货运行业基础保障作用,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支持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宋绪东)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