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3-19 17:56 来源:
  打印
字号: [ ]

省航道管理局集安分局6次破冰排成功应对9次凌汛

  2019年12月22日开始,鸭绿江安子哨船舶基地遭遇罕见凌汛,对基地船舶安全越冬造成巨大影响。负责鸭绿江云峰大坝—浑江河口段航道管理的吉林省航道管理局集安航道管理分局启动应急预案,进行了破冰和加固处理等紧急应急防范措施,防止船舶受冰凌冲击而发生侧翻事故。截至目前,安子哨船舶基地已成功处理9次冰凌冲击,发动了6次破冰排行动,保证了基地船舶安全。

  鸭绿江集安段共有3座电站,会不定期、不定时进行发电,水流击破封冻的冰面后,夹带厚度30厘米以上的冰块,顺流而下,不断冲击船坞内的船舶,并在安子哨船舶基地大量堆积,使船舶无法处于正常停泊浮态,如果不进行破冰处理,将会导致船舶发生侧翻、进水、漏油、失控等严重事故,不仅容易造成人员损伤,还会造成财产损失、水体污染等。

  去年年底,第一次凌汛发生后,集安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应急处理,并第一时间上报省局。省航道局领导班子立即组织对安子哨船舶基地冰凌险情进行分析,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下沉一线,实地检查,并组建预备队随时准备支援。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省航道局紧急调配口罩等防护物资,送至防凌战役一线,并随时通过交通视频监控平台调取现场情况,在线指导现场防凌防疫。

  集安航道管理分局全员参加凌汛防御战,24小时值守。由于冰凌灾害多发生在深夜,值班人员加大夜间巡查力度,着重在18时至次日5时期间,每隔一小时对冰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2月29日21时,安子哨船舶基地江面发生大面积冰凌,冰排叠加瞬间超过5米,面积广、冲击力度强,并即将超过船舷。情况紧急!值班人员立即采取人工和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对船舶周边进行破冰处理。

  由于冰排迅速集中,固定船舶的钢丝绳突然断裂,正在加固缆绳的集安航道管理分局局长王东失去重心,摔倒在船甲板上,为控制住即将失控的船舶,他双腿跪地用手臂死死拉住缆绳两头。险情解除后,他的手心全是一道道血印。

  船长黄立明,心梗支架手术刚出院不久,得知安子哨凌汛情况后,毅然加入防御战:“只有我能驾驶铣挖式挖泥船,不能让同志们冒险去人工破冰!”2月29日夜间险情发生时,他已连续多日工作至凌晨,破冰作业完成后,同志们劝他去休息,他却说:“这点强度不算啥,再等等,船舶安全了我再安心休息。”

  由于应对及时得当,3月1日凌晨1时,破冰完毕,消除了隐患。(刘金明)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