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6-03 14:58 来源:
  打印
字号: [ ]

政策红利惠及“水上人家”

  “真是好政策,海事部门又为咱船员办了一件实事!这回咱村就有更多的人可以靠水吃水喽!”接到海事部门的电话,农安县小城子乡吉林省旭阳旅游有限公司的船员老张脸上乐开了花。

  近年来,随着我省河湖治理的有效推进,水上旅游业也在不断发展,松花江沿岸农村兴起了水上旅游热(农家乐、渔家乐),并成立了多家水上旅游企业,但与之相矛盾的是船员短缺,且部分船员不具备适任资格。

  省海事局领导班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下沉一线,深入到船舶企业、船员之中开展调研。经了解,我省内河船员多为沿河附近村民,收入较低,160元的船员适任证书考试费用成为很多村民靠水上岗的“拦河坝”。

  为切实减轻船舶运输从业人员负担,支持我省水路运输业安全发展,为船员群体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省海事局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按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的工作思路,向省发改委、财政厅递交了《关于申请重新核定船员考试收费标准的请示》。近日,省发改委、财政厅联合发文批复,决定将内河船员适任证书考试收费标准降为零。

  省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兴的水上旅游企业法人代表多是当地农民,雇佣本村持有船员适任证书的农民驾驶旅游客船,减免船员考试费政策可以助推农民二次就业,拓宽就业渠道,从而带动了农民增收。今年,省海事局拟组织6期船员培训班,培训合格船员240人,仅考试费一项可减免学员支出38400元,让政策红利真正惠及“水上人家”。(张连忠)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