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7-22 16:48 来源:
  打印
字号: [ ]

“东双那些事儿”之一:“补石子”的农民工和“㨄盖板”的指挥长

  7月21日至22日,省高建局、省交通宣传中心联合组织东双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一线集体采访活动,省电台、省电视台都市频道、中国吉林网、吉林交通广播等媒体记者,深入东平、平双段建设现场,对项目进展及品质工程建设进行采访。请跟随我们,一起了解东双项目的那些人那些事儿。

  7月21日10时,我们来到东双高速公路项目东平段06标摊铺现场。1台挂着“初压”标志、2台挂着“复压”标志、1台挂着“终压”标志的压路机,正跟在摊铺机后往复进行压实作业。在不起眼的角落里,农民工万忠山在进行一项“特别”的工作——他一手拎着一个装满沥青碎石料的簸箕,一手拿着一根细棍,仔细地将沾满沥青的石子,一个点一个点地填进碾压过的路面小空隙中。

  “摊铺机作业时滴下来的沥青,压过后会变成没有石料的‘空心小油饼’,我干的活儿就是用石料把这些‘空心’填上,大洞用大料填,小洞用小料填。”53岁的老万家住在离06标1公里的石岭镇,种完家里的一垧多地,趁着农闲来项目上做工,给一儿一女赚点儿学费。他这活计挺“简单”,却是优化路面形象的“小诀窍”。

  

  品质工程建设居然要细致到一颗石子?

  东平03总监办吉林省计维建设监理公司监理徐通告诉我们:老万干的这活儿叫“细料填补”,只是东平段品质工程建设很小的一个点。其实这种“空心小油饼”不填补也不影响路面质量,但会影响路面外观,不符合指挥部要求。指挥部对过程管控的要求非常严格,每层路面结构层开工前,都会做好试验段,总结出合理的摊铺、碾压设备的配置及施工工艺,规模生产时必须严格遵照执行。“我们从早上四五点钟作业开始旁站,一直到晚上八九点钟收工,要严格监督压路机的走位和碾压遍数。”今年33岁的徐通做监理工作已经11年了,今年自3月12日进场后,只在7月初回家休息了3天。“现在正是工期比较紧的时候,我们监理更得认真,确保所有轮迹全部‘收光’,保证路面质量!”徐通说。

  11:50,在04标泉太隧道施工现场,东平项目指挥长孙鹏程轻松“㨄”起一片电缆沟盖板。“以前的盖板都是混凝土浇筑的,每片1延米长、1米宽、8公分厚,一片就要一百七八十斤重,两个人抬起来都费劲,布设电缆和管线特别不方便,后期检修更是麻烦。”孙鹏程告诉我们,现在应用的盖板是带钢筋骨架的复合材料制品,非常轻便,但是强度比混凝土的更好,“上面能走车”,便于通讯、机电、照明等电缆和消防管线的布设,以及运营期的检修养护。

  

  品质工程建设还要兼顾到运营!

  “高速公路设计中大事儿都能考虑到,但一些在施工中的小细节真的是意想不到。比如说,除冰盐对混凝土的腐蚀,可以说是‘触目惊心’,几年下来,用脚踹一下,甚至会露出钢筋。这些意想不到的小事儿,考验着我们建设期的精细化管理。”副指挥长张书建告诉我们,他们在解决这方面问题时,采用了护栏底座、防撞墙、隧道电缆沟外侧壁等易受腐蚀部位镶贴花岗岩,兼做模板,与混凝土同步施工的方案,在集水井内壁、声屏障基础外露面涂刷沥青进行防腐;针对声屏障内侧排水不畅和除冰盐腐蚀问题,还采取声屏障段土路肩位置混凝土硬化,并涂刷沥青的处理方式;针对桥梁伸缩缝跳车问题,采取伸缩缝安装时按低于SMA 顶面1-2毫米控制标高……施工期想到、做到,让高速公路在运营期“不受困扰”。

  贡艺既精苦,用心必公平。

  品质工程是宏观理念、是指导思想,却也是一颗石子、一处标高的精细,一种产品、一道工序的严谨。初探东平,品质工程揭开了“她”的面纱一角。

  

  (王田田、阚世儒)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