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12-02 09:41 来源:
  打印
字号: [ ]

龙井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延吉到长白山车程由3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20分左右

  11月30日,龙井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连同已经建成通车的松原至通榆、双辽至洮南、长春至拉林河改扩建和东丰至双辽高速公路吉林段四个项目,今年,吉林省共计建成5条高速公路、869公里,新增通车里程718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300公里。至此,吉林省“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圆满收官,我省高速公路短板正式补齐。

  

  “十三五”期间,省交通运输厅对标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三个五”战略实施、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和“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着眼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围绕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等重大战略,全力稳投资、补短板、抓项目,五年间,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完成投资1317亿元,比“十二五”增加353亿元,增长36.7%,是吉林交通建设投资最高、规模最大、成效最显著的五年。尤其是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共谋划建设23个高速公路项目2485公里,完成投资近千亿元、建成通车16个项目1886公里,新增通车里程1671公里,比“十二五”增长48.9%、115.3%和114.5%。

  与此同时,国省干线公路、“四好农村路”建设也取得丰硕成果。五年间,国省干线公路完成投资144.9亿元,新改建56个项目1394公里;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98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3万公里、实施安防工程9079公里、改造危桥640座、整治“畅返不畅”村路1.4万公里。

  目前,吉林省已基本形成“五纵三横两射”高速公路网,我省中东西三大板块实现高速联通,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大环线基本形成,立体互联、内外通畅、覆盖城乡、安全可靠的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龙蒲高速公路是长春至长白山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又一区域大通道。项目全长147.91公里,起于延边州龙井市,途经和龙市、安图县,止于敦化市大蒲柴河镇,顺接大蒲柴河至长春高速公路,与鹤大高速公路相交,其中还有一条连接长白山景区的松长联络线13.744公里,概算总投资115.75亿元。该项目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它的建成通车,使延边州交旅融合发展迎来大提速,对构建延边地区南北纵横、东西贯通、布局合理、衔接顺畅、高效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畅通区域对外通道和省际通道,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和旅游产业发展,建设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和实现东北振兴具有重要作用。

  据吉高集团龙蒲指挥部副指挥长邢进介绍,龙蒲高速公路通车后,延吉到长白山车程由3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20分左右。

  

  “十四五”开局在即,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当先行官、抓大项目、建大交通,加快实施长春经济圈环线、白山至临江、松江河至长白、珲春至圈河(防川)等高速公路建设,确保重大项目应开尽开、能开早开,确保到“十四五”末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000公里以上,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支撑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龙蒲高速公路项目简介:

  龙蒲高速公路是长春至长白山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全长147.91公里,起于延边州龙井市,途经和龙市、安图县,止于敦化市大蒲柴河镇,顺接大蒲柴河至长春高速公路,与鹤大高速公路相交,其中还有一条连接长白山景区的松长联络线13.744公里,概算总投资115.75亿元。该项目将沿途的绮丽风光、延边民俗的魅力风情展现给世人,构筑起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又一区域大通道,延边州区域交旅融合发展迎来大提速,对构建延边地区南北纵横、东西贯通、布局合理、衔接顺畅、高效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畅通区域对外通道和省际通道,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和旅游产业发展,建设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和实现东北振兴具有重要作用。

  

   

  龙蒲高速公路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省交通运输厅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突出地域特点,统筹项目重点”入手,构建了“资源节约、节能降耗”“品质提升、环境友好”“交旅融合、展示特色”三大示范板块,总计16项重点任务,43项分项技术。在设计阶段,充分考虑资源集约利用、断面优化及填挖平衡、线形优化等,减少路基开挖和填筑,降低对环境的破坏。应用表土和原生植被保护、动物通道设置、隧道弃渣利用、橡胶改性沥青推广、光伏发电等技术,将龙蒲高速打造成“内提质量、外树形象”的高品质绿色公路。全线表土利用率达到100%,隧道弃渣利用率达到88%,保护原生生境62000平方米,各种林木25000余棵。同时,以“交旅融合,展示特色”为原则,打造“一轴、两核、多节点”。即,通过利用原地形、原生植被景观、营造微地形、生态恢复技术等方式打造龙蒲生态轴,构建以天池服务区、古洞河服务区为主的旅游服务拓展核心,形成展现地域文化特色的收费站、互通区、服务区等多节点,充分展示了长白山区的特色景观、风土人情、民俗文化等,提高了沿线旅游知名度,对促进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有积极作用。

  龙蒲项目地处长白山腹地,桥梁隧道占路线总长度的22.54%,其中仙峰岭1号隧道长7.2公里,2号隧道长5.5公里,隧道总长12.7公里,共同组成了东北严寒季冻区最长公路隧道群,而且隧道地质情况复杂,隧道地质条件复杂,路基稳定性差,是质量和工期控制重点。为确保工程质量,项目法人单位吉高集团成立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深入到隧道洞口驻场,及时解决施工现场发生的各种问题,优化施工工序和工艺,推进龙蒲高速项目全速建设,顺利实现通车目标。为破解工程难题,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采用锚索框架梁、锚杆框架梁、抗滑桩、支撑渗沟、客土喷播等措施保证路基边坡稳定。针对隧道施工过程中的塌方、涌水情况,超常规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并多次邀请国内隧道施工专家深入一线指导,采用管棚双浆液注浆、自进式锚杆、洞内加强支护、洞外降水井等措施,保证隧道施工有序推进。以“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的质量管控标准,大力推动施工标准化建设,实行混凝土集中拌制、钢筋集中加工、混凝土构件集中预制“三集中”,并编制下发路面、桥涵、交安、机电等各类施工作业指导书十余份,以体系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隧道内以梯形、蝶形止水带代替了以往的背贴、中埋式止水带,有效增强排水功能、消除质量通病、缩短安装时间。在混凝土容易被除雪剂侵蚀的部位增设花岗岩镶面,在提升视觉效果的同时,有效提高防腐性能,降低养护成本。在集水井边缘和内壁刷图热沥青,以达到防腐目的。开发了“基于BIM的隧道施工动态设计管理平台”,采用信息反馈施工技术,了解隧道的安全状况。该项技术已获得“吉林省第二届建设工程BIM大赛一等奖”。建设期间,取得攻关技术成果2项、微创新成果13项,发表科研论文14篇,取得国家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项、省级工法3项和QC成果6项。(王涛)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