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1-02-10 08:35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之三梅河口:全力推动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

  近年来,梅河口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市公共交通取得长足发展,公共交通线网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出行效率和服务品质全面提升,市民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打造了城市公交惠民、便民的亮丽名片。

强化“三个保障”,着力破解公共交通发展障碍

  强化政府主体责任保障。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承“公交出行要优质、普惠民生要提档”的工作理念,连续多年把“城市公交便民工程”确定为民生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领导班子成员多次赴公交一线调研,组织召开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工作,协调调度财政、发改、公安、城建等部门,解决公共交通在资金、用地、路权等方面问题,有效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政策资金支撑保障。2014年起,梅河口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推动公共交通发展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政策,建立了长效资金补贴机制。通过政府兜底,解决了公交行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2018年以来,市财政投入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超过1亿元。

  强化规划建设基础保障。根据梅河口市城市建设规划、空间发展布局及实际发展情况,编制了梅河口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公交服务质量提升方案》《公交线路优化方案》,科学谋划公共交通发展与城市功能布局,合理规划建设以公共汽车为主体的地面公共交通系统,优化线网结构、场站布局、换乘枢纽、重要交通节点设置,推进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不断发展完善。

打造“三张名片”,着力建设高品质公共交通

  打造免费公交名片,推进交通惠普民生。2019年,梅河口市开通了3条免费公交线路,首日客流达到1.8万人次,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为确保免费公交可持续发展,市委、市政府推动公交企业国有制改革,将市万通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为国有独资企业。同时,制定了城市“免费公交”财政补贴政策和保障机制,将城市公交发展纳入公共财政体系,在城市公交体制改革过程中涉及的政策性奖补、车辆购置、机动运力配备等经费由市财政全额保障,市审计及财政等部门对资金运作严格把关,确保城市公交改革顺利实施。

  打造公交驿站名片,推动服务提档升级。重点打造了集功能性和服务性于一身的公交驿站,公交驿站设有港湾式停靠带,分为乘车区、室内休息区和室内简餐区,并设置自动售卖机、电子服务触摸屏等服务设施。2020年1月1日,首批3座智能化封闭式公交驿站正式投入运营,以海龙湖公交驿站为代表的驿站群,为出行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人性化的短暂休憩和补给的优质场所。该市还依托公交驿站积极打造“党群驿站、双拥驿站、爱心驿站、旅游驿站、文化驿站、电商驿站”,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公交驿站的服务空间、服务维度和服务功能。目前全市已累计投资600余万元,建设完成23处公交驿站。

 

  打造绿色出行名片,引领城市新风尚。积极推动大容量、低地板、暖空调、低能耗、环保型的新能源公交车辆发展。2014年起,持续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更新力度;2016年全面完成淘汰黄标公交车的任务;2018年,先后投入7821万元,购置125辆纯电动公交车、10辆双层CNG清洁能源公交车,全市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78.3%,为市民打造了绿色环保、舒适安全的公共交通环境,“绿色出行,首选公交”已经成为梅河口文明城市的新时尚。

提升“三个水平”,优化公共交通运营体系

  提升公交网络覆盖水平。坚持“路修到哪里,居民住到哪里,车通到哪里”,及时调整和增加公交线路,不断扩大城市边缘地区覆盖率,最大限度方便各类群体出行需求。积极打造与新区快速发展相适应的特色公交,串联重要客流集散点,紧跟铁路和公路客运发展方向,合理布局“衔接顺畅、换乘方便”的公交网络,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3年来,全市新开通公交线路5条,调整延伸、加密公交线路18条,公交车辆较“十二五”末增加了近一倍,公交分担率由12%提高到23.7%,公交线网覆盖延伸至市郊26个行政村,形成了城乡客运一体化的公交网络。

  提升运营、养维的集约化水平。2018年,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占地30亩的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服务中心。该中心集公交运营管理和公交车辆停放、充电、加气、检测、养护、维修、保洁等功能于一身,彻底解决了车辆维修、保养粗放分散问题,形成了停、检、养、修一体化的集约管理模式。

  提升文明服务和安全管理水平。为确保运营安全,该市所有公交车辆均安装了卫星定位动态监控系统;建立奖罚机制,严格落实安全行车规范,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定期开展驾驶员心理健康辅导,确保公众乘车安全。同时,进一步改善车容车貌,统一车体颜色,规范各类标识,公开服务监督电话,开展红色公交线路、文明线路、爱心车组、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不断为市民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2020年,梅河口市万通客运公司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

  下一步,梅河口市将进一步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在提升服务品质、打造公交品牌、构建智能公交等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满意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