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1-04-14 15:52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建设一线采访日志·那天那路那群人 | 人勤春来早——县道(X017)九大公路半拉山松花江特大桥复工见闻

  4月8日,天气微凉。

  8:00,来自吉林日报、省电视台、省电台、中国吉林网、吉林交通广播、吉林乡村广播等6家媒体10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从长春出发,前往榆树市县道(X017)九大公路(九台至大坡)半拉山松花江特大桥施工现场,进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复工采访。

  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11:47,记者们到达半拉山松花江特大桥施工现场。松花江畔,晴朗的天空把松花江水映得碧蓝,初春时节寒冷的江风把人吹得睁不开眼,大家不由紧紧地裹起衣服。

  在桩基钢筋笼施工现场,我们看到,施工入口处摆放着安全警示牌,警示牌上标注了“进场需知”“十项安全技术措施”和“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等警示标语,时刻提醒着进场施工人员要注意安全。现场工作人员见到记者后,立即跑上来给大家发放安全帽,并告知大家如何正确佩戴。

  

  走进施工现场,场地中央整齐摆放着制作完的桩基钢筋笼;远望江中,依旧桥建设的施工栈桥上,百吨汽车吊正在将制作好的桩基钢筋笼吊放到已成孔的桩基中;走上栈桥,施工人员正根据设计图纸要求,将符合规格尺寸的钢筋笼在栈桥上的18号墩进行孔口焊接作业。在17号墩作业平台上,施工人员正在整修钻机钻头,整修完成后用于桩基成孔。“我们3月18日就已复工,现已进场机械设备11台、施工人员60人,完成砂石备料15000立方米、钢筋450吨。”来自中铁十八局第五公司的项目经理张海勇向记者介绍:“目前我们每天早上6:00工人就进入场地开始施工,一天两班倒,24小时作业,到现在已完成桥梁下部钻孔灌注桩施工17根,加工完成钢筋笼12套,开始进行钻孔平台施工。”

  省公路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半拉山松花江特大桥工程建设项目是今年全省续建农村公路项目中单体桥梁投资额度最大、技术最复杂和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它跨越第二松花江,作为地方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一江、两岸、三地(榆树、德惠及九台)互联互通”的重要使命,是该区域内连接两岸的唯一公路通道桥。旧半拉山松花江特大桥于1971年1月1日建成通车,整整服役了50年,已被鉴定为危桥。为确保百姓出行安全,必须进行拆除重建。

  榆树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文博告诉记者:“新建半拉山松花江特大桥全长2100米,桥宽11.5米,全线采用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的二级公路技术标准,主桥上部结构采用混合体系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桥面采用沥青混凝土面层。项目总投资1.4018亿元,预计于2022年建成通车。建成后,榆树、德惠及九台沿线130万百姓将直接受益。”

  据该项目设计单位北京国道通设计研究院代表陈洪飞介绍:“旧桥的荷载是汽—70,通航能力也已严重落后于需求。新建桥梁设计荷载等级为公路—I级,设两个通航孔道,建成后既能满足百姓出行需求,还能更好地满足通航需求。”

  为确保工程质量,该项目积极落实质量管理机制,引入了曾经参与辉白高速公路凉水特大桥监管的监理单位省公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监姚红亮说:“只要施工人员施工,我们就会派专人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管,同时安排专人进行环境保护及水资源保护现场监管。对工程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施工难点等问题,我们会进行讨论研究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举措,确保建成让人放心的桥梁工程。”

  据悉,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统一部署,全省各级农村公路主管部门全力改变以往惯性思维,按照“开工能早尽早、建设能快尽快”的要求,切实推进农村公路项目早复工、早开工、早通车、早见效,全省农村公路迅速掀起建设热潮。

  目前,续建项目的人员、设备已全部完成进场。伊通县道长伊公路基层、桥梁的混凝土配合比试验、单质材料试验已完成,路基清表土5公里、拆除2座旧桥、挖方3000立方米;洮北区县道X150项目完成基层水稳砂砾备料1.1万立方米;龙潭区三座危桥改造备料钢筋200吨、水泥500吨、碎石2000立方米,已完成0号台钻孔灌注桩施工。各地的新开工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准备工作,4月份陆续开工建设,掀起农村公路建设高潮。(代晋  阚世儒)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