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2-01-01 08:47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奋力当好新时代吉林振兴开路先锋

——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的一封信

  2021年大幕已落,2022年晨钟敲响。

  值此辞旧迎新的喜悦时刻,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谨向为“十四五”吉林交通实现良好开局而拼搏奋斗的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向殷切关注和鼎力支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致以真诚的谢意和问候!

  2021年,我们站在建党百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工作安排,按照“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聚焦服务全省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两确保一率先”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发展,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固定资产完成投资274亿元,同比增加48亿元、增长21.4%,为全省经济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抓”“三早”部署,开足马力加快建设长春都市圈东环、大蒲柴河至烟筒山等8个高速公路项目,东双项目辽宁段提前建成通车,打通省际断点,实现了集双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建设28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11个项目建成通车,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快速推进。

  这一年,我们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为奋斗目标,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致力于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改建农村公路2805公里,开展全省“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创建“美丽农村路”138条,使农村公路真正成为产业路致富路民心路。全力实施公交化改革,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完成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301条,新开通定制客运服务线路65条。创新运输方式助力农民春耕秋收,累计发送车辆3.49万台次,平安运送农民群众66.94万人次。全面实现5项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在全国率先实现道路运输领域九大类证照全部电子化、大件运输审批网上“自动发证”,让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一年,我们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不断增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积极做好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和跨境运输工作,珲春口岸在全国率先实现不停车检查、智能通关。优化运输组织模式,大力推动多式联运,累计开通“公铁水”联运线路100余条、降低运输成本约20%。完成13个县级客运站“客货邮融合”升级改造,建成190个乡镇运输服务站、2800个农村物流服务点,培树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助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持续优化完善分路段差异化收费模式,稳步扩大差异化收费实施范围,减轻客货运输企业负担。我们还通过提升养护质量和优化提升交通标志,持续改善了通行环境,并优质高效完成了疫情防控的运输保障和重要会事服务保障工作。

  这一年,我们继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聚焦行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持续深化交通投融资、“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行业内生动力。全力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深入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交通运输执法有力度也有温度。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数字交通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全面加快绿色交通建设,让绿色发展理念贯穿设计、建设、养护、运营、管理和服务等交通运输全领域。

  这一年,我们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做好除雪防滑、保通保畅保运工作,强化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有效应对极端灾害天气考验,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慎终如始抓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确保疫情未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

  这一年,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培树“严新细实”优良作风,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走深走实。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力夯实了政治根基,有效涵养了政治生态。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可持续交通大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基层,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再发力,在落实民生实事上再着力,在治理能力提升上再蓄力,在推进数字交通建设上再加力,在保障安全生产上再用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再聚力,推动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实现“两确保一率先”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奋力当好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开路先锋。

  同志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满怀信仰伟力,扛起职责担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谱写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2年1月1日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