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3-01-07 18:50 来源:
  打印
字号: [ ]

走走瞧瞧,“码着”人民大街体验春运第一天

  1月7日,2023年春运启幕。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今年春运客流逐步回暖,预计全省道路旅客运输量将在1100万至1200万人次之间,较去年上升10%左右。
  春运第一天,记者“码着”长春市人民大街,从南向北,“逐个儿”体验春运出行方式,瞧一瞧乘坐公交、地铁、出租汽车、客运班车出行,到底怎么样——
惠民便民是“主角儿” 
城际公交很“吃香”
  “车次多、车况好、票价又便宜,以后回公主岭的首选就是它了。”在长春务工的程先生笑着对记者说。
  8:45,在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客运公交发车场,整齐地停着长春到伊通T518路、长春到吉林T501路、长春到公主岭T390路3条线路的城际公交车,十来分钟功夫,车辆就基本就满员了。
  “首班6:30发车,末班晚间17:30发车,全天共计12趟,今天我这个车次已经明显能看出来旅客增加了,估计临近过年车次还会再加。”T390路司机纪师傅说。9:00,随着最后一位乘客上车,纪师傅确认每一位乘客都系好安全带后,驾驶车辆,缓缓驶出发车场。
  “今年,考虑到城际公交这种出行方式的‘热度’和重要性,我们专门提供了发车场地,更好满足旅客春运期间的出行需求。”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副站长朱洪国说。据朱洪国介绍,随着“乙类乙管”措施的实施,该站进一步强化了春运期间的保障措施和服务力度,特别是加强了对站内外司机、车辆的健康安全监督检查,真正确保旅客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
  在整洁明亮的高速公路客运站,记者看到,去年扫码测温的环节已取消,乘客通过“三品”安检后,即可购票乘车。5台自助售票机前十余位乘客正在购票,咨询台的工作人员正在耐心解答乘客的询问、引导乘客候车登车。候车大厅内,便民超市摆满了常用商品,戴着口罩的乘客们或刷刷手机聊聊天、或牵着孩子的手四处逛逛,客运站里逐渐恢复起热闹景象。
出租、公交加地铁
无缝衔接才便捷
  9:15,记者走出高速公路客运站,招招手,一辆出租车停了下来。坐进车里,消毒液的味道透过口罩让人瞬间觉得挺“安心”。
  “的哥”孙师傅告诉记者,每天早晨出车前他都会对车内外,特别是车门把手、座椅、脚踏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消毒。“既是对乘客负责,也是保护我们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孙师傅笑呵呵地介绍,最近打车的乘客不断增多,上班、探亲、购物、就医、休闲等的乘客都有,他们的收入涨了不少。
  9:20,记者在人民大街、工农大路交会处下了出租车,换乘K306路公交车。一进车厢,暖意扑面而来,乘客们扫码乘车十分方便。公交车内的空座所剩无几,乘客们贴身而坐,透着轻松和亲近,不再像以前那样“紧张”和“疏远”。
  “公司给我们都已经排好了班,特别是春节前后的那几天,还配备了应急的车辆和人员。”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任何时间出行都会有公交车。
  9:30,记者途经五站地来到长春地铁1号线解放大路站,站内客流量整体平稳,与高速客运站一样,乘客不再需要打开手机健康码、行程码,只需安检就可进站。站内,一名保洁员开着清洁车往复对地面进行清洁,另一名保洁员在对站内进行消杀。
  “姑娘,我要怎么换乘才能到东盛大街站?”因解放大路站是地铁1、2号线换乘站,乘客张阿姨一时间搞不清楚线路向工作人员询问,工作人员耐心为她讲解,并招呼另一位同事带张阿姨进站。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工作人员已经为多位乘客提供了咨询引导服务。
安全高于一切
欢欢喜喜过年
  10:00,记者来到此行“终点”——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
  在这里,记者看到:进站口、出站口的值守人员正在对进出车辆进行检查登记,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管理措施;候车大厅内,保洁员在对候车区、卫生间等重点部位进行打扫消杀;售票机旁摆放了轮椅,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乘客;服务台上,整齐地摆放着医药箱和充电宝,工作人员在指引乘客购票登车;广播里随时播报到站班车的发车时间,提醒乘客提前检票上车……
  值班主任杨娜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春运期间,该站提前了线上线下预售票时间,在原来提前7天购票改为提前10天购票,同时,增加售票窗口和发车班次,方便乘客规划出行。
  “目前学生和务工人员返程高峰已经基本结束,客流量尚未出现大幅上升情况,总体较为平稳。”站长王昕表示,预计腊月二十八、二十九会出现短线客流高峰,主要是探亲访友乘客增加,站内会根据实际客流情况动态调整班次,确保旅客出行需要。此外,该站还着重做好从业人员健康防护工作,督促站内工作人员和驾驶员提高个人防护意识,特别是对驾驶员上岗坚持从严审慎原则,确保驾驶员身体状况胜任安全行车要求。
  在候车区,乘务员推着一辆载着保温桶的热水车为乘客送水。“我经常在这里坐车,他们的服务很周到。”乘客徐先生正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水,他告诉记者,自己准备坐车回老家探亲,由于行李比较多,过安检的时候志愿者服务人员就主动上前帮他拎行李,将他引导到候车区等候。不一会儿工夫,客车开始检票,工作人员安置好行李,引导乘客登车。
  10:25,记者随安全员登上长春至高家店客运班车进行安全检查。安全员对车内监控摄像头使用情况及安全锤、灭火器配备情况进行检查,并逐位乘客检查是否已系好安全带……全部检查完毕车辆才能出站。出站前,驾驶员周师傅笑着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安全高于一切,我们保证将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让他们开开心心回家过年。”
  从南到北,归家的人们带着微笑,“松快”地开始旅程,坚守一线的交通人正在为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顺畅出行而努力!(张士鹏 代晋)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