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3-01-13 14:52 来源:
  打印
字号: [ ]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持续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1月12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厅安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22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部署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韶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落实省、部和省厅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紧盯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公路运营、工程施工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重点领域,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全行业安全责任不断压实、制度机制持续健全、应急体系不断完善、监管能力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省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上仍有差距,应对自然灾害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仍需加强。因此,各地、各部门决不能过高估计安全生产形势,决不能过高估计大家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决不能过高估计当前安全生产的能力和水平。要始终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底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部署、抓住重点、紧盯问题、补齐短板,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全力做好2023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今年是实现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两步走战略目标开局起步的关键一年,是补回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损失、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一年,也是在更高起点上着力推动高质量交通强国建设和实施安全应急“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新的一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上来,进一步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要全力做好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要加快构建完备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地、各部门要坚持运用“五化”工作法明职责、落任务,把安全责任逐级分解延伸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层层焊牢责任链条,推动责任再细化、再落实,做到追责问责动真格。二是要聚焦重点关键,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各地、各部门要突出重点领域,精准施策,从严从实从细精准实施道路旅客运输、危险货物运输、水上交通、公路运营、公路建设等五个方面的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全面筑牢安全生产堤坝。要持续深化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摸清底数、完善机制、对账销号,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要加快构建完善行业应急救援体系。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持续强化应对极端天气,持续强化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全面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做好督导检查,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要安排到位、落实到位、检查到位。要着力做好春运工作,切实把春运这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安定的大事办好,确保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交通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传达了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主要精神,厅安委会办公室汇报全省交通运输行业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以及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
  厅级领导,厅二级巡视员,厅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吉高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厅直各单位、吉高集团、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综合执法机构以及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代晋)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