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3-02-17 16:44 来源:
  打印
字号: [ ]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交通人的一天”系列报道之八:原野上的拓路人

  黑土地在皑皑白雪下沉睡着,为新一年孕育勃勃生机。
  顶风冒雪,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第一勘察设计分院长春至榆树高速公路施工图设计外业勘测小队踏上了征程。
  6:00,项目负责人崔雷带领全体外业调查人员整理好现场调查所需——背包、记录本、测量仪器、方便食品、饮用水等备品,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7:30,外业小队到达勘测现场,一步一步踏着预设线路,开始了紧张的测量、记录工作。这日温度略高,夜间冻实的土地表面变得泥泞湿滑,队员们的鞋上沾满泥巴和秸秆碎屑,远处望去,犹如大脚企鹅,在田埂间蹒跚摇晃。为防止雪水渗透鞋子,队员们都穿上了简易雨靴,颜色、样式五花八门,颇受沿线村民“瞩目”。
  12:00,四个多小时的工作后,冻透了的队员们跺跺僵住的双脚,拖着疲惫的身躯聚集到一起开始用餐。外业午餐多在车上解决,一碗泡面、一份自加热汤水,就是外业人员最欢喜的“美味”。不到10分钟,队员们风卷残云“吞”掉食物后,在车内小憩恢复体力,此起彼伏的鼾声“诉说”着奔波后的疲惫。
  12:40,外业小队乘车到达下一个勘测现场。长春至榆树高速公路沿线多为平原地势,朔风强劲,冲沟里全被积雪填满,队员钟子策一不小心整个人就“消失”在了雪坑里,大家一起拖拽才成功“获救”。
  为加快勘测进度,提高勘测效率,保证成果质量,每一位外业调查人员都尽最大努力发挥自身作用。勘调过程中,他们相互提醒,查缺补漏,跨专业协助调查,合力推进行程。
  18:00,天已黑透。返回驻地的路上,车内再次响起“打鼾交响曲”。
  19:00,全体外业调查人员一边用餐,一遍交流在测量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共同研究确定解决办法。
  19:30,崔雷带着队员们整理内业数据。白天调查的越多,晚上内业处理的数据就越多,遇到特殊问题还需研究方案,一干就是四五个钟头。
  23:30,测设小队召开外业沟通会议,把当天工作成果梳理一遍,确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对重点工作加以强调,以防遗漏。
  崔雷介绍,外业勘测开始前,分院领导针对项目的重点难点进行了仔细研究,以防调查过程中出现遗漏,为后期设计扫除隐患,这种做法在调查过程中起到了很大指导作用。在实际勘测中,供水设施跨线、水田区灌渠处理、特殊路基地段确定、保证原有路网贯通等“疑难杂症”都在现场确定了较为合理的方案,关乎民生的问题处理方案都与地方政府签订了意向协议,为后期建设提供便利。
  脚步永不停歇,次日清晨,外业小队又开始了一天的跋涉。周而复始,繁忙充实,外业调查队员们用脚步丈量着路线经过的每一寸土地,树林、田地,山川、河流……(张树军)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