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4-02-05 16:13 来源:
  打印
字号: [ ]

高度重视 高度警醒 高度负责 推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2月5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厅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部、省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一级巡视员朱韶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切实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过去一年,全行业扎实推进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强化春运、汛期、重大活动等重点时段安全防控,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公路运营、工程建设、水上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和大跨度结构建筑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面对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极端特殊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就扎实做好2024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会议要求:一要扎实部署推进治本攻坚行动,要精准把握行动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主要方法,推进精准监管执法。同时,要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把握问题导向,督促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二要全力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党委政府落实属地领导责任,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及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三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查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强化重点监管,坚决防范同类事故反复发生。四要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加强源头、全链条、协同监管,形成职责清晰、衔接紧密、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监管落实“闭环”。五要持续强化高水平安全建设支撑保障,强化科技支撑和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加大行业安全文化培育力度,推动形成人民群众理解交通、关心交通、支持交通的良好氛围。六要深入开展道路客运、危险货物运输、水上交通、公路运营、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对不依法落实安全生产条件、屡改屡犯、拖延整改的,坚决严肃处理。
  会议强调,春节临近,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排查风险隐患,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交通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厅安委会通报了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2023年工作情况以及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厅级领导,厅二级巡视员,厅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吉高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安全工作的同志及安全机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新区及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同志、安全机构负责同志;综合执法等直属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及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代晋)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