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吉林交通要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4-02-27 14:51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奋力加快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 为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当好开路先锋

  2月27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了2023年八个方面工作成效,明确了奋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六个必须”的思路,提出了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八项重点任务,吹响了奋战新一年的“集结号”。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行业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项工程”,敢于担当作为,善于改革创新,紧抓问题不放手、紧抓目标不动摇、紧抓改革不停步、紧抓落实不懈怠,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乡村畅通工程、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行业治理能力提升、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平安交通建设、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全省交通运输发展质效显著提升。
  会议强调,未来一个时期,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主旋律,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入实施项目建设提效、运输服务提质、行业治理提升“三项工程”,做到“六个必须”,即:必须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奋斗目标、必须以构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为重要支撑、必须以“人享其行、物畅其流”为美好愿景、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必须以培育壮大现代交通运输产业为主攻方向、必须以维护行业安全稳定为基本前提,奋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走好交通强国建设的吉林实践之路,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助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
  会议提出,2024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服务“四大集群”培育、“六新产业”发展、“四新设施”建设,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以项目建设提效、运输服务提质、行业治理提升“三项工程”为抓手,以提升“五个能力”为主攻方向,扎实做好促投资、优服务、增动能、保畅通、降成本、防风险工作,巩固增强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回升向好态势,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包容、韧性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奋力开创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新局面,切实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当好开路先锋。
  将聚焦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聚焦服务扩内需稳增长,全力加快交通重大项目建设。高速公路建设683公里,其中建成通车烟筒山至长春、长春至太平川、长春都市圈东环二期3个项目,新增通车里程382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025公里;新开工长春都市圈西环、白山至临江、松江河至长白等高速公路项目和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国省干线公路建设510公里,建成6个项目109公里。二是聚焦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扎实推进乡村畅通工程提档升级。新改建农村公路3500公里、改造危桥110座、实施安防工程2500公里,整治“畅返不畅”5500公里,新增144个自然屯通硬化路、8个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新建农村物流服务网点1807个,县乡村覆盖率达到80%,试点开通农村货运班车。三是聚焦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扎实推动交通物流降本提质增效。建立重点物资应急运力保障机制,深入推进长春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试点,完成东北地区多式联运企业联盟组建,新增2-3户规上多式联运企业,打造8-10条多式联运线路,加快公铁换装设备更新,壮大网络货运行业规模,推动交通运输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大幅增长。四是聚焦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不断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新增26个二级以上客运站转型升级,打造50条“吉意通”客运品牌线路,公交化改造线路110条,培育1-2个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鼓励社区、通学、夜间等定制公交发展,推广智慧出行应用,打造2-3家“出租汽车文明服务示范企业”,持续深化高速公路“阳光救援”行动,集中开展路面病害专项整治,稳步提升路况水平。五是聚焦强法治优环境深改革促开放,加快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合作,全面提升行业现代化治理能力。六是聚焦科技创新示范引领,深入推进数字交通建设、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纵深推进交通融合发展、全力抓好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智慧绿色融合发展。七是聚焦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纵深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维护行业稳定,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八是聚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强调,要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服务全省首季“开门红”,扎实做好春耕运输服务保障,切实抓好行业安全稳定和春运工作,及时做好舆情处置应对。
  会议要求,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锚定目标、理清思路、创新实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强调研解难题,在不断破解难题、攻克难关中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要改革创新求突破,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全力以赴补短板、锻长板、扬优势。要高效办成一件事,站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重点、聚集资源、聚合力量,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要全程管理抓落实,运用“五化”闭环工作法,实行全程管理、动态跟踪、到点交账,坚决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交通力量。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会议宣读了关于表彰吉林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长春、吉林、辽源、公主岭、敦化等5个地方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安全监管、交通运输执法、客运站高质量转型、“乡村畅通工程”建设等方面作经验交流。
  厅级领导,吉高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厅二级巡视员,厅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厅机关全体同志,厅直各单位、吉高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张士鹏、代晋、赫霖境、薄文豪、贺孟霄)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