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媒体看交通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1-07 09:20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12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撤销

  2019年12月31日晚,全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并网切换如期进行,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圆满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并力争提前的目标。吉林省与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省区交界的12个收费站全部撤销。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任务,是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工程,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下,在各市(州)、县(市)政府的努力和支持下,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攻坚克难、日夜奋战,优质高效地实现了高速公路网一体化运营,推动了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将有效提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运转效率,缓解拥堵、改善人民群众出行体验,助力节能减排,降本增效。

  自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来,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吉林省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全行业部署调度会议,进行了多次专题调研、督导、座谈,完善优化了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政策配套措施,调整货车通行费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实施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建设完成468个ETC门架系统,改造完成434条ETC车道、182套高速公路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ETC累计推广发行超过300万辆。

  2020年,省交通运输厅将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继续推进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持续提高ETC不停车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进一步完善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ETC全社会推广服务、绿色通道等政策举措;着力构建收费路网挖潜增效、降低运行成本、有效防御风险的长效机制;加快车路协同等研究应用,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网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