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媒体看交通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3-20 17:07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勇作战“疫”者 当好“先行官”

——省交通运输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发展纪实

  无一病例通过省际公路通道输入,无一病例通过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传播,行业80万从业人员无一感染;路网迅速恢复通畅,省际出行得到保障,省内班线、公共交通全面恢复运营,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扎实推进;续建的7个高速公路和16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提前至4月10日复工,年底前力争通车5个高速公路项目869公里、通车里程达到4300公里的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交通运输部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开展行业疫情防控和“三保一统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应急物资运输、群众生产生活、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全力以赴扛起稳增长行业使命、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交通力量。

勇于担当 向险而行

坚决打赢交通运输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各类会议部署防控工作19次、印发各类防控文件71个,启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Ⅰ级应急响应、采取严格的管控举措,8000余名党员干部放弃春节休息、坚守防控一线……近两个月来,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把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迅速进入应急战斗状态,坚决做到“三防”,取得了交通运输疫情防控阻击战阶段性胜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刻不容缓。省交通运输厅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责任,进行周密精准部署,1月22日,迅速成立以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才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具体工作组,印发了《关于做好交通运输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吉林省交通运输行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理预案》,并立即与公安、卫健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对各级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从严、从实、从细的安排部署。1月26日,按照省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将交通运输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并在27日召开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全面升级各项防控措施。

  针对疫情形势,省交通运输厅按照“配合要主动、协调要到位、指导要精准、督查要严肃”的工作原则,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通过暂停全部跨省客运班线和跨省旅游包车客运标志牌审批,采取临时客运管控,协调省高速公路公安局和地方公安、卫健等部门在省界公路入省方向设立检查站等措施,强化入省车辆人员(应急运输车辆除外)的管理检测,尽最大努力阻断外来病例通过省际公路通道输入我省。通过加强对交通运输工具、运输场站和工地的消杀和测温,实行道路旅客运输实名售票、登记制度,控制客座率,制定客货场站、道路客运车辆、城市公交车等11项疫情防控流程图,严防病毒通过交通运输工具和运输场站传播。与此同时,还从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自身疫情防控,强化对行业从业人员疫情防控知识的教育和一线人员防控物资的保障。

  最是危难见初心!关键时刻从来不乏交通运输党员干部的身影。“春节到现在一天没休息”“国家有事、党有需要、人民有危险就一定要冲上去”“等战胜了疫情,爸爸再陪你”“亲爱的,待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我们再结婚”……在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向险而行、冲锋在前,不畏严寒、死守一线,筑起了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的“长城”,展现出了新时代吉林交通人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厅级领导以上率下,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才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主持召开部署会、调度会,多次到一线察看检测点、调研防控、检查路网运行、督导保通保畅保运、开展明察暗访;副厅长朱韶星从1月22日开始在厅机关坐镇协调指挥,连续一个多月没有休息;其他厅级领导深入一线,先后4次带队奔赴各地对疫情防控及保通保畅保运进行实地督导;厅机关有关处(室)和厅直有关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加班加点起草文件、统筹协调防护物资、深入一线督导防控、全力保通保畅保运、积极开展防控宣传,为打好行业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春节假期,防控最关键时期,我省白天最低气温一度持续在零下二十度左右,8000余名党员干部在寒风中、在冬夜里昼夜值守,高速公路收费站、省界公路入口检测点、服务区、客运站、运输一线、建设工地等交通运输各个领域、每个角落,都遍布他们顽强作战的身影。他们当中有的是即将退休的老党员,有的是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情侣;有的父母卧病在床,有的妻子怀着身孕,有的夫妻都在防控一线,孩子无人照顾……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吉林交通人。他们放弃团聚时光,不顾个人安危,坚守防控一线,扛起先锋旗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成为打赢交通运输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先行官”

  交通运输事关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事关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事关社会正常运转,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确保道路交通“大动脉”“微循环”畅通极为重要。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保一统筹”和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三保”,全力为应急物资运输、群众正常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聚焦“保通”要求,确保公路网络不阻断。省交通运输厅及时代省政府和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起草并发布了《关于做好公路路网畅通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第5号《公告》,明令严禁擅自阻断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阻碍生产生活物资运输。2月9日,全省13处高速公路省界入省方向公安检查站全部撤销,临时管控的6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恢复通行;2月23日,全省所有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防疫“卡点”全部撤销,全省国省干线公路没有阻断情况,农村公路因封村、封路导致不畅问题有效解决。

  聚焦“保畅”要求,确保应急物资运输畅通。疫情防控期间,省交通运输厅严格落实应急运输保障政策,将生产生活物资、地方政府组织的农民工包车、邮政、快递等车辆全部纳入应急运输管理范畴,优先保障通行。同时,切实保障农村重点物资运输,将饲料、粮食、原材料等农村生产生活物资纳入应急保障运输范畴,督促各地认真整改农村物流不畅的问题,保障农村备耕生产等物资运输。省交通运输厅还强化应急运力保障,协调各地落实包含客车、货车、冷链运输车、维修保障车等应急保障车辆1200余台,确保接到应急运输任务能够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位。

  聚焦“保运”要求,切实满足复工复产和人民群众正常出行需求。面对春运返程高峰和疫情防控双重挑战,省交通运输厅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印发《关于统筹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运输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和《省际市际道路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建立起重点群体出行保障协调机制。全力服务跨省返岗务工需求,及时组织运力,“一车一策”制定运输方案,严格执行客座率不超过50%和乘客信息登记等防控措施,加强与终到地省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沟通衔接,确保跨省运输畅通。长春市共审批跨省运输返岗务工人员专车109台,累计运输返岗、返工至天津、浙江、江苏、山东等省份人员2200余人;松原市组织15台直达运输车,先后运送4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赴烟台、天津、江苏等地企业复工。全力服务省内企业复产复工和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组织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迅速恢复省内客运班线和城市公共交通,目前全省所有的市际、县际和县内班线全部恢复营运,所有城市公交和出租车全部恢复运营,有力满足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出行需求。全力服务用工量较大的重点企业和特殊群体,组织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开展应急定制通勤服务,实现企业员工“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有效降低了感染风险。通化市提前进行摸底调查,按需组织运力,开展“点对点”运输服务,免费运送石湖镇公益村农民工返岗复工;辽源市组织公交汽车公司为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定制3条公交专线,满足员工上下班出行需求。省交通运输厅还成功帮助一汽集团解决湖北一汽零部件运输问题,第一批零部件于3月11日顺利送达一汽总部,为一汽集团全面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保障;选派工作人员开展运输组织调度,分两批赴省外执行境外返吉人员接回任务,目前已转运境外返吉人员1527人。另外,省内重点货运物流企业目前基本全部复工,全省拥有5台以上的普货运输企业基本全部复工,有力推动了全省各产业链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稳在建 督缓建 防停建 扩新建

扛紧扛实交通运输稳增长使命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一旦疫情防控和气候条件允许,立即复工开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坚决落实‘三保一统筹’工作要求,毫不动摇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面对疫情给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省交通运输厅坚决扛起交通运输稳增长的重大政治责任,锁定目标任务,开足马力前进,稳在建督缓建防停建扩新建,全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加快推进了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重大项目建设。

  2月19日,省委、省政府明确“将工作重点转变到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来”。省交通运输厅迅速把工作重点从以疫情防控为主转变到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发展上来,明确提出“年内交通运输重大项目复工时间不变、通车目标不变”。围绕这“两个不变”,全厅上下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落实“三抓”“三早”要求,一刻不停地往前抢,按下了项目建设的“加速键”,要求4月15日之前,重大项目实现复工。

  一方面,强化要素保障,加速推进项目开复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厅级领导分项目包保,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和任务分工包保,及时解决制约高速公路建设征拆、审批和资金难题;省厅制定交通项目开复工指导意见,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协调,提前把用地组件、电力改迁、征地拆迁内业工作做到位,确保一旦具备条件迅速开展外业工作,并逐项目摸排,扎实做好施工人员错峰返岗和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厅有关处(室)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加快续建项目复工审批,采取并联方式推进长春至太平川、大蒲柴河至烟筒山等5个新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全程提速项目建设各项审批。

  另一方面,加速开展冬季备料和施工。项目法人单位省高建局、吉高集团在去年入冬以来,便组织所有续建项目立即转入施工备料和施工人员网络培训等复工准备工作。龙蒲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甄峰岭1号、2号隧道一直坚持施工;松通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调度施工企业落实各工序作业工人,及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区域进行人员或队伍调整;双洮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分三批次安排人员错峰返岗到位,逐批次在定点区域隔离,吹响复工冲锋号;长春至拉林河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针对剩余工程优化施工安排,指挥部人员2月16日全部返岗,并落实管控保障措施,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和人员返岗,有力有序做好复工准备;东双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通过视频、电话、微信以及电子邮件等方式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指导各参建单位制定复工方案,明确了节点目标。

  3月5日,在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会议紧扣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分析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重大机遇,明确全年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会议将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续建项目全面复工时间提前至4月10日。会议明确:全省交通运输发展计划全口径确保投入249亿元,力争投入305亿元,高速公路确保完成105亿元,力争新开工5个项目,确保建设7个项目958公里,建成通车双洮、松通、长春至拉林河改扩建、东双和龙蒲5个项目869公里,新增通车里程718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4300公里,东中西“三大板块”实现高速公路联通,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大环线基本形成,新增乾安县、通榆县、和龙市通高速公路。

  目前,各高速公路续建项目已按照属地政府要求落实隔离场所,房间数量可满足近期需求,累计购置口罩246488个,酒精、消毒液13167公斤,测温设备855套;人员返岗4826人,各高速公路项目已无人员缺口问题,剩余人员正在按计划有序返岗;隧道施工人员返岗率76%,基本满足持续作业需求;基本完成冬季备料工作,材料储备能够满足实体工程复工需求。3月10日,松通高速公路项目复工;3月12日,双洮高速公路9个工区全线复工复产;3月15日,东双高速公路项目复工。

  3月13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脱贫攻坚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提出将坚决完成六项重点工作,确保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加快贫困地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拓展完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进一步巩固包保帮扶成效;做好交通脱贫攻坚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衔接;毫不懈怠抓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

  只争朝夕勇担当,不负韶华再出发。在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年份,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奋勇攻坚,牢记使命、不负所托,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发展“双抓双硬”“双战双赢”,以实际行动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