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媒体看交通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5-21 15:15 来源:
  打印
字号: [ ]

进城下乡两畅 农业旅游两旺

  有“中国梅花鹿之乡”美称的双阳区,位于吉林省中部、长春市区东南部,生态环境优美。“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吉林梅花鹿产业园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村道旁的游客们拎着刚采摘的新鲜草莓,欢声笑语中等待公交车来。

  “从公交车下来,只要步行300米就能到达梅花鹿园。”居住在长春净月潭附近的张女士说,随着公交车直通乡村,周末到双阳泡温泉、采摘、钓鱼成了更多市区居民首选的休闲方式。一旁经营农家乐的李先生补充道:“以前游客多选择自驾出游,现在很多不会开车的学生或老年人坐公交车来,我们的生意更好了。”

  中途便捷搭车 票价降了一多半

  “现在不一样啦,公交车又大又宽敞,一出家门就能搭车了!”提起家门口的公交车,大营村村民啧啧称赞。双阳区是长春市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的新城区,原先某些小客车运营由个人承包,沿线村民在中途乘车非常困难,时常出现搭不上车的情况。双阳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为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题,双阳区制定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地道路客运公交化改造工作。

  道路客运公交化改造初期,双阳区交通运输部门的工作人员踏遍双阳辖区134个建制村,现场测量各村主要活动场所与客运、公交线路的距离。在实地勘测过程中,工作人员进行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通过设立宣传栏、张贴海报、公布咨询电话等方式,增加村民们对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的了解。

  “村民们都满怀期待,也表示支持。”双阳区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有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工作人员信心百倍、干劲十足。办公室墙上贴着不同的时间表、任务图,工作人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方案最优化,高质量实现村村通客车。同时,双阳区充分利用退坡资金,用于支持农村客运完善设施,车辆更新,票价补贴及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偏远冷僻线路运营。

  “我们投入了50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设置18个站点,票价由原来的15元降至3元—8元。”双阳区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说的是377路公交线路——吉林省内第一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线路。

  走出去助农增收 连起来便民出行

  奢岭街道西顺村的贫困户金恩吉挑着两箩筐鸡蛋进城售卖,顺便再从农贸市场买回一些农具。西顺村为贫困村,地理位置偏远。双阳至奢岭101B路公交线路延伸至西顺村,结束了该村不通公交车的历史,方便了群众出门销售或采购农副产品,还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原来得走5公里才到搭车的站点,有时候等好久也等不来一趟车辆,现在家门口就有公交车。开通公交线路之后,我每年能多赚3000元!”金恩吉边展示公交卡边说。像他这样的农户,在西顺村还有不少,贫困户柏师傅说:“家里现摘的蔬菜,我搭乘公交车就能运到城里卖,一天一个来回,今年增收了2000元。”然而,最让柏师傅欣慰是,101B公交车途经他女儿就读的学校,“平时我忙,都是她自己转车去上学。现在坐上公交车,孩子直接从家门口到校门口,我就放心了。”

  “改造377路公交路线之前,小客车票价高,发车间隔时间长。”双阳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改造后的377路票价下降40%到50%,发车形式由进站发车改成公交滚动发车,间隔只有十几分钟,省去了市民到客运站买票、安检等环节。据悉,该线路途经政府部门、市场、学校、旅游景区等站点,与轻轨、地铁以及多路干线公交无缝接驳换乘。377路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说,线路开通以来吸引了更多上班族乘坐公交车通勤。

  据长春市运输管理局调查统计,与乘坐客运班车和私家车出行相比,乘坐377路公交车出行成本分别降低50%和80%。目前,该线路日输送旅客约4500人次,与改造前相比增长150%以上。

  交通带动产业热 提升群众获得感

  5月5日是长春市双阳区“中国双阳奢岭网络草莓采摘节”的最后一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往年冬天,草莓采摘客流量大时,公路两边都停满了车。现在,双阳区奢岭草莓种植园重新迎来了一批批游客。”草莓种植户赵先生说。

  建制村通客车对改善农民群众生活条件、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道路客运公交化改造不仅解决了双阳市民到主城区、学生上学、公务通勤、购物等需求,还激发了双阳休闲、旅游、温泉、养老等产业的发展。

  发展种植草莓等观光农业,是奢岭贫困村居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乡村客运公交化改造不到一年,从市里乘坐公交车到草莓园成了众多游客的新选择,也为草莓园增加了3000余人次客流量。2019年,奢岭草莓销售额达3000万元,不仅为种植草莓的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还带动当地农民打工增收700多万元,这成为当地居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此外,双阳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近年来,双阳区政府全力打造温泉度假产业,成立了温泉度假景区。该景区自建成以来,一直没有通客车,游客大多乘坐出租车或以自驾车的方式前往。2019年8月,该区交通运输部门将原双阳至杨家农村客运班线进行了公交化改造,将始发站设置于城区内,调整原有线路到景区门口,途经区内主要街道和重点商圈。

  “居民上学上班方便了,外地来旅游的人也多了,我们的生活品质越来越好了。”来自西顺村的农民说。据悉,今年以来,双阳区交通运输部门又相继对双阳至常家、双阳至石棉瓦厂、双阳至长岭子、双阳至一鹿场、双阳至黑鱼的原客运班线分别进行了公交化改造,优化调整和延伸了原有客运线路,实现了周边所有建制村100%全覆盖。(蔡筱懿 吴小威 王茜)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