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媒体看交通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11-20 08:16 来源:
  打印
字号: [ ]

我省成为第三个在全省启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的省份

  11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朱韶星介绍相关情况,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总工程师潘维有一并出席并答记者问。

  

  过去,道路运输证照一般应用于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出租汽车客运等领域,以纸质证照为主。

  如今,启用道路运输证照电子证照,好处不言而喻:

  办理程序更加简化 。道路运输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可网上申领电子证照,并通过网上随时掌握办件信息、自助打印电子证照,无需再到窗口领取纸质证照。

  使用更加便捷 。执法检查人员可通过查看车辆、从业人员照片,扫描二维码核验证照信息,查验证照真伪,有效杜绝假证、冒用证件等情况发生。

  无需再携带纸质证照。道路运输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包括道路客运、货运、出租汽车、网约车、公交车等营运车辆从业人员)在办理道路运输管理业务或接受监督检查时(除需收回原有证件的业务外),凡是已实现电子亮证的,出示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即可。

  启用电子证照后,纸质证照还是否有效?

  朱韶星明确表示,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原有旧版纸质证照在有效期内依然有效,也可通过网上自助服务平台自助申领电子证照。

  如何办理电子证?

  目前,道路运输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可以通过“吉林省网上办事大厅”、“吉事办”微信小程序和移动客户端、“互联网+道路运政服务系统自助服务端”申领使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

  外省从业人员在我省申请办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需要通过“互联网+道路运政服务系统自助服务端-从业资格自助服务系统”上传照片后认领。

  目前我省实现证照电子化管理的道路运输证件共有9种:

  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的种类

  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许可证、道路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发证机关签发的电子证照和纸质证照可以通用。但由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道路运输行政审批事权由原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划归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因此,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将加盖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电子签章。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