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媒体看交通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1-03-26 16:16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 立足早字 不负农时 不误农事

  随着天气回暖,吉林大地上满是农民忙碌的身影,购种子、买化肥,一派春耕备耕的火热景象,为实现全年种植业生产再创新高开好局、起好步。

  不负“农时”,不误“农事”。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立足“早”字,精心谋划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公安厅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联合印发服务农民群众春耕秋收出行方案和手册,并于近日召开全省视频部署会,保障农民群众春耕秋收运输组织工作。

  吉林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农业农村、公安部门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建立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公安、应急、乡镇政府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常态化综合协调机制,在每年春耕秋收期间,自动启动协同配合工作机制,按照《服务农民群众春耕秋收出行工作流程图》,做好本地春耕秋收工作。

  不负农时,运输服务必须“畅通”。吉林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充分利用成品油退坡资金、财政预算等方式,保障农村客运发展和春耕秋收运输组织工作,加大对线路长、成本高、经营亏损农村客运线路的补贴力度,有效支撑农村客运发展,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

  春耕秋收期间,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一同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服务热线等手段畅通信息渠道,精准掌握农民群众春耕出行运力需求。结合当地农业生产的特点,提前准备充足运力,针对农民出行特点,及时协调班线客车、公共汽车等运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新开线路、延长线路、点对点预约式服务等方式,开展“春耕班”“秋收班”等季节性班车客运服务,满足春耕秋收时段农民下地劳作的实际需求。并根据实际采取城市公交延伸、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区域经营、预约响应等运营组织模式,保障农民群众基本出行服务。同时动员各类机关事业单位、运输公司、公交公司等相关企业和社会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车队,引导运输车辆进农村,缓解农民务工出行难问题。

  不误“农事”,交通运输必须要“平安”。春耕秋收前,各级交通运输部门深入运输企业、客运站、农机站、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春耕秋收一线以及农民群众集中出行路段、农村客运线路等,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保障春耕秋收安全生产。同时,配合公安部门通过当面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乘坐超员、违法载人等存在安全隐患车辆的严重交通事故后果,规劝农民群众不要乘坐农用车、拖拉机、货车等非载人交通工具。利用农村文化广场、礼堂等现有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政策法规、交通安全知识、客运班车信息等,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张士鹏)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