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互动 Interactio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 齐晓鹏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3-04-18 09:30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航道工程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在线解读

——访省航道管理局局长 齐晓鹏


省航道管理局局长 齐晓鹏

  • 主题:《吉林省航道工程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在线解读
  • 时间:2023年04月18日 09:30
  • 嘉宾:省航道管理局局长 齐晓鹏
  • 简介:依照《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质量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我省现有五个航道工程建设项目纳入了交通运输部《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根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国家、交通运输部先后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航道工程建设管理规定》为全国航道工程建设设立了标准,鉴于我省航道建设的特殊性,需要结合本省特点编制航道建设管理的规范性文件。为此,吉林省航道管理局一方面开展省内调研,摸清省内航道工程建设存在问题;另一方面向水运发达省份学习,充分借鉴外省航道工程建设先进管理经验,结合我省航道建设实际,编制了《吉林省航道工程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吉交规〔2023〕1号,以下简称《规定》)并于2023年1月13日公布施行。
查看留言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23-04-18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本次访谈,我们有幸邀请到省航道管理局局长齐晓鹏同志,今天请齐局长就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吉林省航道工程建设管理暂行规定》与大家进行交流。齐局长,您好!

  【齐晓鹏】     2023-04-18 09:3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再一次通过在线访谈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     2023-04-18 09:32 

  2023年1月13日,交通运输厅发布了《吉林省航道工程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吉交规〔2023〕1号,以下简称《规定》),首先请齐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编制《规定》的背景。

  【齐晓鹏】     2023-04-18 09:32 

  在全厅的努力争取下,我省五个航道工程建设项目纳入交通运输部《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我省航道建设出现了新的高峰。纳入规划的项目中四个项目属于界河航道建设项目,由交通部全额投资;松花江吉林市区至雾凇岛段旅游航道建设工程项目属于交通运输部补助项目。同时各市县地方人民政府为提升地方经济,促进旅游发展,对地方航道建设有着极大的积极性和迫切性。随着航道工程建设项目不断增加,航道工程建设管理的规范性需要不断提高。

  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加大了航道工程建设领域的立法力度,有效规范了全国航道工程建设活动,提高了建设管理水平。鉴于吉林省具有自己的特殊性,既有国家事权,又有省级事权,也有市级事权,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无法全部体现工作细节要求,不能完全满足我省航道管理和发展的需要,为进一步规范航道建设管理行为,提升我省航道建设管理能力,确保工程质量,有效控制进度和造价,安全开展工程建设活动,需要结合我省航道建设实际出台相关制度办法。

  鉴于我省航道建设工程刚刚起步,很多工作仍处于探索中,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将会不断产生好的经验和做法,为了便于将这些好的经验和作法及时纳入到省级规定中,我们认为制定暂行规定,便于及时修改,更符合我省航道事业发展的实际。

  【主持人】    2023-04-18 09:36 

  请您介绍一下《规定》的主要架构。

  【齐晓鹏】    2023-04-18 09:37

《规定》共为六章,总计六十一条,涵盖了航道工程建设管理的全过程,进一步严细了建设程序,强化质量、安全、环保、资金、信息、档案等管理。明确了《规定》管理范围、航道类别及事权划分和职责分工;划分了政府投资和企业投资的航道工程的建设程序和实施管理要求;增加了其他项目法人编制的省级财政事权航道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由省航道局协助符合性技术审查,省交通运输厅审核后出具行业意见内容;细化了设计变更分类,明确了变更管理程序和要求;规定了中央财政事权和省级财政事权航道建设项目验收程序;加大了对建设单位、从业单位、行业管理等单位的监督考核力度。

  【主持人】     2023-04-18 09:40 

  听您这么一解读,我们对《吉林省航道工程建设管理暂行规定》也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作为一部规范性文件,在编制过程中都参考了哪些内容。

  回答:《规定》在编制过程中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航道工程建设管理规定》等多部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并充分结合吉林省本省实际情况进行编制。在编制过程中对水运发达省份的航道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并充分突出借鉴很多航道工程建设先进管理经验;同时进行了法律咨询,航道建设方面权威专家审查,征求了省厅相关部门、市(州)和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通过了合法性审查。

  【主持人】     2023-04-18 09:43 

  本次《规定》的出台对我省航道建设工作有何重要意义?

  【齐晓鹏】    2023-04-18 09:44

  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意义:

  一是吉林省航道工程建设有规可循。进一步加强我省航道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控制进度和造价,规范航道工程建设市场和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实现我省航道工程建设管理有规可依、有规可循。

  二是细化吉林省航道工程建设管理职责分工,提高工作效能。随着吉林省交通运输行业改革的深入,省级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职责和机构编制有较大调整,厅直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航道管理等行政职能。本着与时俱进、目标导向的原则,需要对我省航道工程建设管理职责分工重新划定,并明确职责分工,提高工作效能,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填补不同投资模式下航道工程建设管理空白。随着社会对航道的需求增大,航道工程建设投资逐步呈现多元化,新生投资模式促成了管理上出现空白,为适应不同投资模式的建设管理实际,制定《规定》,完善项目建设管理体系,实现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管理。

  【主持人】    2023-04-18 09:48 

  《规定》发布后,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

  【齐晓鹏】    2023-04-18 09:48

  《规定》发布后,我局会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对《规定》进行宣贯和讲解,线上通过官网发布《规定》全文和政策解读,供行业管理部门和航道建设参建单位查阅下载;线下组织我局有关部门开展学习,提升航道建设管理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定期回访参建单位,收集《规定》实施存在问题,为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积累资料,为日后继续修编《规定》做准备。

  【主持人】     2023-04-18 09:51 

  好的,各位网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齐局长的详细介绍。

  【齐晓鹏】     2023-04-18 09:51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对吉林省航道管理工作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