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吉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 - 全省交通信息
2024-03-21 09:44 来源:吉林交通报
打印 | 字号 : [ ] |

省海事局:三会联动 助力全省船舶检验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省海事局在大安市组织召开了2023年船舶检验机构资质内审工作会议、2024年船舶检验工作集中办公会议、提升全省船舶制造企业建造质量集中办公会议三个会议。全省各级船舶检验分支机构、6个县级渔船检验机构、7家船舶制造企业参加会议。
  2023年船舶检验机构资质内审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省海事局组织内审工作单位分成互检小组,通过集中审查的方式开展船舶检验机构资质内审工作,依据“检验船舶名录”对船舶档案进行逐一核查,并形成船舶检验机构资质审核、检查问题清单,第一时间督促有关企业进行整改,圆满完成了2023年船舶资质内审工作。
  2024年船舶检验工作集中办公会议全面总结了全省2023年度船舶检验工作,深入分析当前船舶检验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船舶检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安排部署了2024年船舶检验工作重点。一是全力解决船检人员不足的问题,积极沟通当地人社部门,提出船检专业人才需求,建立基于业务的人才配备标准;二是提高船舶检验能力,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匹配当地的水运发展形势;三是做好船底外部检查工作,制定船舶出水计划;四是对老旧船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做到报废船龄的船舶坚决不许营运。
  提升全省船舶制造企业建造质量集中办公会议明确提出,船舶质检员要对船用产品质量、船舶各节点检验项目负责,与船检部门、船东保持有效沟通,不能“缺位”。要进一步提高新能源船舶的生产能力,持续提升新能源船舶建造工艺。要加强图纸设计质量,督促船厂加强对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提升应用软件计算技能,减少沟通成本,提升生产效率。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各级船舶检验机构有效找出了船舶检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学习借鉴了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规范了全省各级船舶检验机构工作。未来,省海事局将继续加强对全省船舶制造企业的监督管理,助力全省船舶检验工作高质量发展。(刘纾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