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吉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 - 全省交通信息
2024-03-25 14:14 来源:吉林省交通宣传中心
打印 | 字号 : [ ] |

我省公路绿化提升工作开启!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美丽吉林和生态强省建设,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和“全民共建、绿美吉林”活动决策部署,省交通运输厅深入谋划推进我省公路绿化提升工作,目前,全省各地已全面启动该项工作,定线、挖坑、种植等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
  为做好该项工作,省交通运输厅提前部署,在年初印发了《吉林省公路绿化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全面提升我省公路绿化水平提供政策支持。
  《方案》以为人民群众创造畅、安、舒、美路域环境为导向,以促进公路沿线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将利用2年时间(2024-2025年)集中对全省公路两侧绿化进行补植和品质提升,实现“一年补齐、两年提升、三年成林”总体目标,全面提升公路两侧树木绿化美化水平,打造“车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公路绿色长廊。
  根据我省地域特点,《方案》确定了我省东、中、西三大区域的具体工作任务:一是补绿提质,打造东部绿化景观。东部绿化提升以促进公路绿化与自然环境融合一体、和谐共生、打造绿化景观为目标,结合地域环境及原生绿植情况,强化既有绿化植物养护管理,对空白断档路段进行补植补种,适当增设绿色小品,形成乔木、灌木及花草相结合的公路绿化景观。二是厚植绿量,筑牢中部绿色屏障。中部绿化提升以增植乔木间种灌木为主,保证公路两侧树木与公路占地界外的防护林形成绿化林带,保障公路沿线绿量充足。三是连绿成线,夯实西部绿态底色。西部绿化提升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对缺乔少灌路段,全面开展增植补植,保证公路两侧行道树连续不间断,具备条件的路段应建设防护林带。
  《方案》确定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推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资金保障。要统筹用好公路建设、专项养护等资金,积极争取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绿化提升。三是强化技术支撑。按照国家、行业相关规范标准及《吉林省公路绿化技术指南》等要求,结合东中西部自然地理气候特点和植物生长规律,选用本地绿化树种;科学开展栽种补植、修剪整形、病虫防治等相关工作。四是强化督导考核。积极开展督导考核,进一步完善督导机制和奖惩机制,发挥“督促、检查、指导、服务”职能确保绿化工作成效。(薄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