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吉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 - 全省交通信息
2024-03-28 16:04 来源:吉林省交通宣传中心
打印 | 字号 : [ ] |

我省“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展示丨公主岭市:全面贯通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3年,公主岭市以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为导向,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不断加大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力度,持续提高城乡客运一体化管理服务水平,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交通支撑。

路网通行能力有效提升
  公主岭市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协同、统筹推进”的总体思路,统筹交通、邮政、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力量联动推进,充分发挥“开路先锋”作用,2023年投入建设资金超2亿元,实施58公里通屯联网路、171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进一步优化农村公路路网,持续打造“三级路通镇、硬化路通村、等级路通屯”的农村路网格局。全市农村公路路况水平及通达深度显著提升,农村公路串街联乡、通村入巷,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便利,全面贯通奔向乡村振兴的快车道,绘就村庄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画卷。
管理养护机制全面落实
  公主岭市坚持推进更高水平管养,建立“定路段、定人员、定目标”的“三定”养护模式,做到日常养护和集中养护“两手抓”,3064公里农村公路全部纳入养护范围,扎实做到农村公路“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同时,深入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的农村公路“路长制”,制定和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制度和监督管理办法,建立了权责清晰的“路长制”责任体系,各级路长密切配合,形成了上下联动、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2023年,该市完成路面维修761.9公里,打造美丽农村路50条、267.3公里,创建示范村19个、示范镇3个,始终保持农村公路路面优良中等路率比例在90%以上。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农村公路绿化、美化和附属设施建设,全市农村公路由“交通线”逐步向“风景线”转变,营造了“人在路上走、如在画中游”的美丽交通环境,有力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升级,为全市有效有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强劲的交通动能。
客货邮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公主岭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资源共享、客货兼顾、运邮结合、融合发展”为原则,深入推进“客货邮”融合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依托县、乡、村三级综合运输服务站点,全面整合物流资源,开通客货邮综合运输线路,配备客货兼顾、经济适用的农村“客货邮七座小黄车”,为农村群众配送农产品、快件和日用消费品。打破单一运营模式,有效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农村物流快递配送成本下降0.4元/件,揽收配送时效由3—4天缩短至8小时,做到群众取件不跑路、寄件不出村。同时,多元拓展站点功能,打造了“连锁超市+农村电商+物流配送+收发快递+金融保险+检车服务+客运服务”服务模式,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有效推进农村客运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